close

IMG_4169 copy    

Photobucket 

一篇值得探討跟思考的好文章一起分享給正打算想養貓的朋友們

本文引用自crocodilejournal - 085{cat}為什麼我總是會先勸退想養貓的友人

 


為什麼我總是會先勸退想養貓的友人

因為我認為,如果沒有打算愛牠照顧牠直到牠走的那一天,不如不要養。

一開始只想到 "我想要可愛的小貓咪陪我啦"的人在這之中,

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
有一些人會在結婚生子搬家.工作異動.人生變動.

第一個想到犧牲掉貓咪(送養、丟到街上)PhotobucketPhotobucket

他們的價值觀就是,就只是寵物嘛,就一隻貓,

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

我需要牠陪就要,不需要就不要


這樣的人,對他們來說,他們不打算把寵物放入人生規劃裡

價值觀沒有絕對的對錯,但有適不適合。這樣的價值觀,就是不適合擁有寵物。

也許他們覺得女朋友比較重要,孩子比較重要,貓就是該排在最後,且可以被犧牲

好,那我真的建議他們,既然如此,就去交女朋友、去生小孩嘛...去去去

寵物???別養了吧Photobucket


身邊友人想養貓的話,我會很多事的問一堆。
"你願意愛牠一輩子嗎?結婚生子後你會想丟掉牠嗎?"
"你願意用心學習養貓相關知識嗎?"
"要常掃地喔,要幫牠梳毛喔,還要注意居家環境喔"
"你確定所有跟你同住的人都接受貓嗎?"
"你可以每天抽一點時間抱牠疼牠陪牠玩嗎?"

有時候這些問題就會讓友人心生退意,不想養了。
私心覺得這樣也好,以免友人堅持養了,到時候又丟掉。
如果這樣還不打退堂鼓的友人,就讓他養了!

以下說說我自己養貓的過程,廢話多

我以前很討厭貓。

討厭的原因,不外乎就是那些謠傳 "很陰" "心機重" "古怪" "貓毛會積在人肺裡喔",
還有說"貓沒有狗狗忠實 沒有狗狗熱情"之類的。

但大概在數個月前,家裡有人突然帶了一隻小野貓回來。
當時我非常不高興,覺得莫名奇妙找麻煩回家作什麼?
一開始,我也不懂貓,看牠小小一個
想說好吧,抱抱看 一抱,就被咬
"我抱你,你就咬我?不知好歹的東西!"
可是牠小小的看起來真的滿可愛,就這樣又愛又恨(?)的也過了好一陣子。

那時在外地唸書,兩個月回家一次,所以沒有跟牠好好相處過。
甚至在那段時間,有一次我回家,跟家人發生很嚴重的爭執,
我們有摔東西,杯子、鏡子,咆嘯互吼
等回神過來,小貓躲在沙發角落下,動也不動,眼睛睜得好圓好大。

但我在趕時間
看著滿地瘡痍,玻璃碎片,只能先把牠放進籠子以免受傷,等其他人回來整理。
過去抱牠的時候,牠對我開口發出連續的好幾聲氣音。
問了朋友,後來知道那叫做"哈氣"。
後來知道當時我把牠嚇到了。


好幾個月後
有一次回家,看到本來放在客廳養的貓,被關在廚房,那間廚房平常沒在用的。
採光很差,通風更糟,空間狹窄,滿是灰塵蜘蛛網。

永遠記得,那次回家,打開廚房門
看到的是一隻眼眶泛紅、滿是眼屎、毛色灰暗混濁、斑駁雜亂的貓。
我心裡一驚 "哇 變得好大隻啊~~~"
已經認不出來牠就是以前那個小小的、很漂亮的,兩個手掌可以包覆的小小貓。

一開門,牠聲嘶力竭的哀號鬼叫,亂七八糟的毛,過瘦的四肢卻異常突出的腹部
我那時候還是沒有特別喜歡貓,可是看著牠在廚房瑟縮在角落裡,卻有心痛的感覺。
但那次我剛好又在趕時間,就這樣匆匆的看了牠一眼又走了。
可是牠那竭力嘶吼的模樣,在我心裡揮之不去。


問了帶貓回來的那位家人
他說他很忙幾乎沒時間管貓,又怕貓貓在家裡亂弄東西,只好都養在廚房。


我開口了"現在開始,牠是我的貓"
對於一個曾經討厭貓的人來說,

要開始照顧一隻貓,要注意的一定比養貓新手還要多。

開始找資料才發現,原來這隻貓以前被家人照顧得有多差。

喝的是一個月不換的生水,吃的是偉嘉、喜躍、甚至連牌子都叫不出來的雜貨店雜牌貓食。

貓砂一個月不換是常態Photobucket貓貓被關養的廚房,遍佈貓毛貓砂螞蟻,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是陰暗無光。

從牠三個月大開始,沒有貓媽媽,沒有其他貓陪是一定的,當然更沒有人類陪牠互動。

那位家人還說"喔對了牠都吃巧拼很皮,不過我看牠都會吐出來啊,還有黃黃一灘水"


抓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嚇到"沒有看過跳蚤多到這種地步的貓"

我只是苦笑"牠的前飼主沒時間照顧牠啊"

 

砸了好多錢,有該花的也有被坑的冤枉錢。
(我有碰到庸醫,被坑好幾千,就當錢放水流@@)


我只能在我在家的時候讓牠出來廚房外晃晃

記得第一次放牠出來,廚房門一開,牠就用跳的,半跑半跳蹬出來

 到處聞到處看,每個地方都仔細觀察摸索

(你三個月大以前都在這些地方活動啊,已經忘記了嗎?)

牠會盯著我看,但我一靠近牠就驚慌失措跑走躲起來。

我照大家說的,一開始不要急,先自顧自的清貓砂,幫牠弄食物飲水。


過了幾天我坐在書桌前,牠會過來用耳朵或身體撞我蹭我
->我以為牠耳朵發癢!還想說趕快帶去看醫生

 我手垂放在椅子旁邊的時候,牠會自己把頭擠進我手裡

->以為牠耳朵癢得很嚴重!


我在家裡走動,牠會一直在我前面擋路,左右繞
然後等我注意牠四目交接,牠就咚的一聲側倒在地上。
順序是:腿一發軟->小肩膀用力敲到地上"咚!"->成側躺狀 尾巴拍啊拍->我以為牠軟骨症! 

也怕牠肩膀這樣動不動就去敲地板會敲壞自己骨頭

摸牠,牠會抓住手,輕輕咬,或是從後面跳過來突然抱住我小腿又跑走>以為牠很討厭我!


我經過一小段發蠢,大驚小怪的時期,慢慢了解貓咪的行為語言後,

發現自己對牠有一種感覺,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

這種感覺,跟對情人、父母、朋友都不一樣,

我困惑了好一陣子,然後懂了那就是母愛。

人類很奇妙的,我們對下的愛有時候會不由自主的遠遠勝過對上的愛。

我們會愛父母,但那種愛總是比不上對孩子的愛。

尤其是母親懷寶寶後,一定可以體會,那種愛很深、很天生很自動

儘管以前從來沒有體會過,可是當那個對象一出現,自然的,母愛就出現了

         (所以說母親好偉大!)


為了牠,我努力想考回家附近的學校。

看著牠眼睛清澈了臉蛋圓起來了,毛色亮了,以前比例怪異的四肢跟肚子,現在體態均衡了

以前以為牠是橘拼接灰的貓,後來才知道,原來灰的部份應該是純白的。


曾經說過"貓絕對不可以跟人睡啊!"的我現在每天都希望牠來鑽棉被


牠現在一歲,被家人帶回來的時候,牠才兩個月大。

家人吵架嚇到牠,是牠兩個月多的事,被關在廚房是從三個月大開始關。

一直到我第一次親眼看到牠被關廚房的時候,牠已經八個月大。

剛回家住的時候,聽鄰居跟我抱怨"你回來之前喔,你家的貓很吵耶,每天從早到晚不停嘶吼,叫聲好難聽喔"

我現在知道,那是因為牠一直都很焦慮不安。(兩三個月大還不會發情吧)


在牠成長的過程裡,我不但什麼都沒有給牠,還那樣狠狠的嚇了牠一次。

牠沒有玩伴,沒有同類朋友,沒有玩具,沒有經過貓咪的社會化,沒有人陪牠照顧牠。

在牠貓格養成的時間裡,沒有人好好愛牠。

牠現在的個性很神經質,很容易焦慮不安。

任何人進我們家裡,牠一律先逃跑,人稍微靠近,牠就哈氣,哈完再逃。

沒有人陪牠的時候牠會靜靜的自己看窗外,看好久好久,好像自閉寶寶。

但牠會乖乖的到我懷裡睡有時晚上醒來,睜開眼,看到牠在我懷裡,兩個前腳搭在我手臂上

輕輕搖牠,牠會抬起頭,大眼睛看著我 我跟牠說"姐姐好愛你,你知道嗎"


我不知道牠知不知道,牠都會"貓~"的叫一聲

P1906100011 copy  

 現在每次看著牠,我都非常後悔,錯過牠小貓的時期,那些粉紅色的、稚嫩的時期。

來不及看著牠從小變大。

這遺憾只能一輩子,因為牠不能再小回去重新長大一次。

也因為這樣,我決定以後我要用很多很多的愛還回去給牠,儘管不能彌補

我有心,我也有能力照顧牠到牠走那一天。

我敢說我是可以養寵物的人。

也許很多人不能理解幹麻浪費心力時間金錢去養個畜牲
(其實有些糟糕的人連畜牲都不如,那我寧願養畜牲)
會問"養寵物除了花錢之外,你得到什麼嗎"或是說"狗比較忠誠又熱情啊,貓咪陰陽怪氣的,不如養狗"

 就是因為貓咪比較有挑戰性才要養啊!

養狗可以得到很多滿足,狗狗比較快熟,你叫牠,牠比較會哈巴哈巴的過來找你。

貓咪嘛,牠大爺願意理你,就要偷笑了。

狗狗比較傻氣一點,傻得可愛,比較老實,又忠心。

可是養貓有一種馴服的快感越難征服,等到馴服的那一天,得到的滿足遠遠大於狗。

一開始越難親近的貓,到後來牠會巴著你的肚子睡覺,那種感動

是比狗狗第一天看到你就過來熱情舔你手還要深刻。

IMG_7773  

我相信,寵物是來敎會我們懂得不求回報的去愛去付出。
由於寵物生命一定比我們短,牠的死亡會在我們面前發生,

所以寵物來敎會我們面對必然的失去,

並且學會,在知道必然失去的前提下,如何去珍惜擁有的分分秒秒。

當然 這些事情,也許你也可以碰到哪個人可以敎會你,你不一定要讓寵物來敎。

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arrow_0010

沒有決心照顧牠一輩子的話,Photobucket

如果在你經歷轉學換工作搬家結婚生子的時候,

會萌生"貓真麻煩"之意那真的,不要養。

喜歡的話,看看可愛的貓咪過乾癮就好

 

  

本文引用自dirdir - 好文|為什麼我總是會先勸退想養貓的友人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貓仔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